tag line

香港飲食業策劃及宣傳公關公司 Hong Kong Restaurant Planning and Marketing Agency

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

從米蘭世界博覽會2015看飲食業的未來

2015年5月至10月其中一個全球關注焦點應該是意大利的米蘭博覽會 (Milan Expo 2015),預計將吸引過二千萬的遊客到訪。今次超過140個國家參與的國際性博覽會主題為"Feeding the Planet, Energy for Life" ,特別關注食物對人類及環境的重要性,如近千萬人在缺乏食物的環境下生活,缺乏重要營養,另一方面,每年接近1.3億頓食物卻被浪費。世界每個國家均重視此趨勢,而且透過今次博覽會,希望加強教育各位地球村的市民,多愛惜食物,保護地球。
 
作為飲食業從業人員你也可做到以下幾個大方向:

綠色採購 (Green Procurement)

每間公司的採購部必須積極參與,除了要3R(Recycle, Reuse , Reduce)亦要考慮減低碳排放 (less carbon footprint),物料選擇方面如減少使用含塑膠製品、物流方面可選擇有環保認証的物流公司、食物方面多選擇本地供應商或少農藥或有機產品、員工制服要透氣舒適等等。
 

綠色裝修 (Building Green Futures)

食肆的裝修支出佔大部分,但亦可由此出發,除了保護環境外,亦可令其成為賣點。多使用天然資源如日光作照明、正確設計通風系統,增加效能外,可減低用電量。
廚房設備正確及有計劃去放置,減少熱能排放外,亦減少用電。
 

食物權利  (Right to Food)

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,每人均有食物權利。

實踐「零飢餓挑戰」(The Zero Hunger Challenge)

消除飢餓是每個人的責任。我們所有人都可以發揮作用,甚至通過不變的承諾,每天透過簡單的行動或決定去實行。(Ending hunger is everyone’s responsibility. All of us have a role to play, even through the commitment to change simple day-to-day actions or decisions.)  你可以從會場 (expo) 學這個挑戰!


減少廚餘

制訂食品法律和政策加強每一位人民均有食物的權利如:

可以的話,鼓勵客人訂座,出品部可以設計套餐,有效地預計每天的食材份量。
 
教育員工及食客珍惜食物,份量適中外亦應因食量大小去調整,食肆亦可考慮香港惜食堂,減少食物浪費外,亦幫助一群缺乏食物的市民。

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的企業一個有效的決定。
 
 

 

伸延閱讀:


Milan Expo 2015 : http://www.expo2015.org/en/index.html

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: http://www.fao.org/themes/en/

零飢餓挑戰: http://www.un-expo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