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g line

香港飲食業策劃及宣傳公關公司 Hong Kong Restaurant Planning and Marketing Agency

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

同餐不同價有利消費者?

最近閲讀東方日報探射燈的文章,發現連鎖食肆有同餐不同價的事宜,此動作亦於超市內發現。

當然,有消費者認為不合理,又說不公平等。另一方面,飲食界當然力撐,解釋是租金主導,只是同業主打工之説。

其實,此舉在業界已經用了多年,當然大型連鎖食肆才會這樣做,因為最少要有十幾間分店才會有此考慮,而且價錢分成三個,只是印刷餐牌都要印幾套。

飲食業代表只交待因為租金主導價錢。


首先大家要知道最 basic 的marketing mix 有4個P: Product (個餐/食品),還有3個P,就是Pricing (價錢) , Promotion (宣傳)同Place。而Place 就是Distribution (銷售點),所以,你放邊到賣,對象消費力及其方便性絕對有影響,難道你去山頂那間連鎖茶餐廳吃個茶餐跟九龍會一樣嗎?況且還有其他競爭對手要考慮,使定價更有競爭力。

無可否認,中環銅鑼灣等黃金地段會比太和貴。如果橫一價錢,消費者可能也會覺得不公平。


文章參考:  東方日報 (25/2/20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