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g line

香港飲食業策劃及宣傳公關公司 Hong Kong Restaurant Planning and Marketing Agency

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

如何令企業成長?

 企業是否只為圖利?先問問每個生意都要Going Concern (持續經營),當然要有營利才能持續發展。但是多數企業都只顧增長,忘了為企業本身成長。此話可以應用於只為加價,減低成本的企業,而成本之一的人力資源可能亦被削減,試想想員工為公司打拼十年人工沒有增長,但公司自己利潤有所增長的話,只可說此企業有利潤但自身卻沒有成長呢!相信其員工只會選擇離開或沒有對公司有很重的感情。員工離開對企業有可重要呢?

試想想,企業的使命是什麼?
當然是利潤喇」多數人會這樣說。但看過日本星巴克CEO岩田松雄先生的書可能有更深的領會,他認為企業是為了世界變得更好,經營者扮演重要角色去傳達「我們公司正像這樣在社會上做出貢獻」。

增加「感動的程度」
其中星巴克增加其「感動的程度」,可以看作顧客的滿意度,增加方便元素如Wifi 網絡及增加電插座,大大吸引顧客光臨。這是回應星巴克的使命「讓每一位顧客的內心充實而有活力」。


此增加WIfi項目並不是每企業贊同,筆者剛去澳門工作而全程由上船,坐免費巴士去賭場,都有免費Wifi ,可惜惠顧工作附近的一間咖啡室用膳時,卻沒有Wifi 提供,理由是怕客人坐太久,影響生意,所以不先説利潤(sales)吧,下次都少了客人(traffic),少了一種感動。雖然這間小小咖啡店怎麼與國際性連鎖店比較呢?可是作為小小企業可不為社會有所貢獻,若企業經常保持成長,自然機會隨之增加。



#星巴克 #starbucks #岩田松雄  #企業成長